自重自爱议论文
我们这个世界存在着越来越多的非爱,需要自爱的人们也应学会爱别人,更好地了解自己,容纳自己。我将全力以赴,做到自爱,或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世界需要我。如果说爱是一门艺术,那么恰如其分的自爱便是一种素质,唯有具备这种素质的人才能成为爱的艺术家。“大自然塑造了我,然后把模子打碎了。”这话听起来自负,其实适用于每一个人。可惜的是,多数人忍受不了这个失去了模子的自己,于是又用公共的模子把自己重新塑造一遍,结果彼此变得面目全非。人与人之间有同情,有仁义,有爱。所以,世上有克己助人的慈悲和舍己救人的豪侠。但是每一个人终究是一个生物学上和心理学上的个体,最切己的痛痒唯有自己能最真切地感知。在这个意义上,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他最关心的还是他自己,世上最关心他的也还是他自己。要别人比他自己更关心他,要别人比关心每人自己更关心他,都是违背作为个体的生物学和心理学特性的。
自爱就是:让自己这样地生活,说出自己受感动的东西,说出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使得自己越来越为自己和别人所看得见。我怎么样对自己很重要,但这是按照自己的而不是别人的价值观来评判的。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既不会是一个可爱的人,也不可能真正爱别人。不要脱离世界其他部分去观察自己、体验自己,而要把自己作为整个世界的一部分来理解。自爱就是:给生活一个方向——这个方向是从自己心灵深处有意识地制定出来的——并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前进。例如“我要变得清醒”,或者“我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生命的表达即是爱与光!自爱是以内心有意识地学习为基础,其目标是,一个人要超越自我,不断地充实自己。你就像一艘没有船长的轮船,因而你抓住一切合适的东西。你必须小心谨慎,当心自己,约束自己。每件小事你都觉得受到伤害。自爱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但是我们自身有能力在一个较长的学习过程中在自己身上培养这种自爱。自爱就是:向自己敞开,使自己能感受周围和自身的一切,也就是说,可以让自己去认识,从中受到触动。
古人留下的虚心求教、取长补短的风气,我们不能丢,这是在肯定自己后的必要补充,能保证我们取得成绩后,在鲜花与赞美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会迷失方向。自尊自爱就是要肯定自己,认同自己。就是要告诉自己“我能行”,就是要表现出自信。自信是自尊自爱的前提,有了自信,你会更加有激情,也就更快乐。当然,自信也是成功的一半。早在童年时代,我们的父母亲就该引导我们朝着这一发展方向前进,但是那时他们自己也没有学会,因而不能完成这项任务。所以我们大多在成年时才不得不领悟到,有人需要我们的关注和爱,这人就是我们自己。愿意接受自己和自己所做的一切,不加任何评论或批判。给自己以足够的重视与关注,以便自己能常常和自己接触。
自爱就是:做自己生活以及所经历、所领悟和所发现的事物的主人,并对其承担责任。当你热爱自己时,你就是强者。当你不爱自己时,你倒不如说是个弱者。无限的爱与平静祈祷着我是爱的源头,我是光的创造者,我就是爱,我就是光!我们不难看到,不管是商海大潮中的弄潮儿,或是叱咤风云的人物,或是奥运会领奖台上的运动健儿,他们的成功之花都少不了自信的浇灌。有的人不爱自己,一味自怨,仿佛自己的仇人。有的人爱自己而没有理性,一味自恋,俨然自己的情人。在这两种场合,更高的自我都是缺席的。为别人对你的好感、承认、报偿做的事,如果别人不承认,便等于零。为自己的良心、才能、生命做的事,即使没有一个人承认,也丝毫无损。自尊自爱就是要发现自己,完善自己。“古之圣人,其出人也亦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人要有傲骨,更要虚心。保持一颗平常心,正视自己的成绩,发现自己的不足,能让你取得更大的进步。
做一个最好的你,是一种自尊自爱的表现。自尊就是尊重自己,自爱就是爱护自己。唯有自爱者才能爱他人,也唯有自爱者才能值得他人去爱,同样,那些不自爱的人也不值得你去爱。自己爱自己,尊重自己,才会得到他人的爱护和尊重。爱护自己是最重要的。如果你不能成为山顶上的高松,那就当棵山谷里的小树吧,但要当一棵溪边最好的小树;我们不能全是船长,必须有人是水手,这里有许多事让我们去做,有大事,有小事,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身旁的事。决定成败的不是你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最好的你。爱他人,就要做到尊重他人的人格,包容他人的缺点,谅解他人一时的过失,不纵容他人的罪欲,不迁怒他人,不对他人乱发脾气,不搬弄是非,不做任何有损他人名誉和利益的事情……除非你不爱,爱就是全身心地维护。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敢于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为人父母尽父母责任,为人师长尽师长责任,为人子女尽子女责任,为人谋事尽本份。